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在伊斯坦堡沙國領事館遇害,引發沙國與西方關係緊張。路透社揭露,沙國王儲心腹卡塔尼透過通訊軟體Skype下令殺人,還說「提他狗頭來見我」。路透社引述情報界消息人士指出,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.沙爾曼(Mohammed bin Salman)首席顧問卡塔尼(Saud al-Qahtani),透過Skype下令一個15人小組殘忍殺害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。卡塔尼曾為王儲沙爾曼經營社群媒體,還策劃逮捕國內數百名菁英,甚至拘留過黎巴嫩總理哈里里(Saad Hariri)。沙烏地國營媒體20日報導,為追究哈紹吉遭到15人小組殺害的責任,王儲沙爾曼已解除卡塔尼和其他4名官員的職務 。跟沙國王室有聯繫的數個消息來源指出,在王儲沙爾曼的親信裡,卡塔尼的影響力於過去3年快速壯大。卡塔尼本人曾說,如果上司沒批准,自己絕不會擅作主張。去年夏天卡塔尼一則推文說:「你認為我會在沒有命令的情況下做決定嗎?我只是個跑腿的,是效忠國王、王儲的忠誠執行者。」據另一名跟沙國王室成員有往來、能取得情報的高層沙國消息人士披露,卡塔尼透過Skype和伊斯坦堡沙國領事館一個房間內的人員視訊。據了解,期間卡塔尼用視訊辱罵哈紹吉,哈紹吉也回罵。一名土耳其情報人員轉述,卡塔尼告訴他的手下殺掉哈紹吉,還下令說「帶他的狗頭來見我」。目前還不清楚卡塔尼是否目睹整個謀害過程。消息人士還提到,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現在掌握這份Skype視訊錄音檔,且他拒絕提供錄音檔給美國政府。40歲的卡塔尼在沙國被視為殘暴的王室命令執行人,也是個咄咄逼人的民族主義者。在部落格和社群媒體上,部分自由派沙國記者稱他為沙國版的巴農(Steve Bannon),因為卡塔尼積極操控新聞媒體,在幕後制定策略。根據卡塔尼推特帳號的自傳簡述,他曾研讀法律,並官拜沙烏地空軍上尉。接近沙國王室的消息人士透露,卡塔尼在開通部落格帳號後,引起前王室高層圖瓦伊里(Khaled al-Tuwaijri)的注意。圖瓦伊里在2000年代初期雇用卡塔尼,讓他經營網軍保護沙烏地的國家形象。圖瓦伊里目前遭到軟禁,路透社無法取得他的回應。往後卡塔尼攀附王儲沙爾曼,更是擴大自身權勢。跟王室有接觸的消息人士及沙烏地高層官員指出,王儲沙爾曼去年底發動反貪腐整肅,包括沙國王子、部長和商業大亨在內的200人,全被拘留在首都利雅德麗思卡爾頓飯店(Ritz-Carlton)內,當時卡塔尼便是王儲沙爾曼的「東廠」,督辦部分訊問工作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fgjftgj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